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养猫日记

最近养了只NY11的金渐层妹妹,大概已经半个多月了,谈谈一些感受。

猫毛和灰尘,戴森吸尘器

猫毛无处不在,关键会有一些比较小的绒毛很容易飞在空气中,搞不好就回吸进去,所以也能理解有些人猫过敏。灰尘弥漫,猫经常会发疯似得满屋子狂奔,床底平时不太打扫得到,很容易被猫带出来,养猫后灰尘感觉弥漫在空气一样。面对这两个问题,我狠心买了个戴森吸尘器V10,首先这个确实可以把地板上散落的猫毛和灰尘以及一些杂质给收集起来,另外对于椅子上的猫毛也能清理,但还是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总的来说解决一些问题。

危险

防止猫触发水龙头,一般的水龙不太会有问题,不过类似面盆之类的水龙头只需要简单的抬起和按下,这类水龙头会有隐患。

对于猫咪感兴趣但有危险的行为,一定要在发现的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猫是属于好奇心很重的那种。

寄养

短暂的几天其实倒还好,但是如果出差之类的,在这个疫情大背景下,确实有万一被隔离的潜在风险,所以作为单身人士而言最好把猫寄养了。寄养确实也贵,有些是全包,有些要求自带猫粮或者猫粮和猫砂都需要带,另外有些会要求必须是打了疫苗的、绝育的等。所以找一家合适的家养猫的确实也不容易。

公猫还是母猫?

我一开始以为公猫发情后会乱尿,所以选择了母猫。但实际上母猫也会乱尿,这是一位养母猫的朋友亲身经历。公猫会发腮,这会给颜值加分,如果比较看重颜值的话,还是要先考虑公猫。有人说母猫可以繁殖,所以价格会更贵一点,我没有发现,更多的是看颜值了。如果真的要繁育猫,首先也得找好的种公也是要花钱的,另外生下来能不能卖出去并卖上一个价也是一个问题,母猫绝育也比较麻烦,更有风险。

猫不在多,而在于健康。最近发现猫开始呕吐,那天还蛮严重的,因为一直喂罐头的缘故,可能加了诱食剂,后来自己好了。

过年的时候,送去寄养结果就又呕吐了,最后专门到医院打针,后来想想环境的变动也会猫有一定的影响。

疫苗

关于疫苗,买猫的时候,老板说打了一针的疫苗,但也没有疫苗本,所以又重新从第一针开打。就像现在每天要扫码一样,疫苗也是你的猫咪在社会上流通的通行证,寄养也好、做绝育都需要有疫苗本。

目前我的猫已经打了三针了以及狂犬疫苗。

配种

去年底的时候,猫突然开始发情了,不过就是每隔2周会发情一次,刚开始还能接受,后来确实有点烦,今年4月底的时候差不多猫也有一岁了,于是我就考虑给配种下,一来至少2个月不会再发情了,而来也能收获下一窝可爱的小猫。借配的公猫在闲鱼上物色了好几个,最后选中了一个,第二天就把母猫送了过去,那边承诺配三次。可能我送过去的时候已经是发情第三天的时候,接回猫后没有多久猫又开始发情了,应该是没有配上。于是第一时间联系借配的,把猫又送了过去,直接放了一周,那人以为我不要猫了,这次似乎成功了,他也给我发了好几配猫的视频。后面的日子,猫咩确实没有再发情了,渐渐的开始没有之前那么好动,现在已经距离接回有一个多月了,猫的肚子明显变大了,也更加的不愿意动,饭量也比原来的大了很多,而且相当的能睡。预计6月底应该会生,期待一下。

我找的这个是专门配猫的,养了好几只公猫,其中有两只金渐层,一只是11色的,另一只是12色,11色的便宜800块钱,因为我的本身是11色,如果再配11色,大概率出的猫会有黑的可能性,所以选的12色,12色的1500,最后搞价到1400。因为小猫还没有出生,不能完全的判断这次的效果。另外配猫的时间点,不能过急,第一次完全是因为假期,而猫也开始发情了,急匆匆的找了一个,又急匆匆的送了过去,而那会已经是发情的第三天了,加上猫过去需要适应,所以第一次没有配成功也算合理,第二次就成功了,所以时间点上一定不能急,如果母猫已经快发情完了,那就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