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Virtualbox CentOS 8扩容

本来想在虚拟机上安装TDengine试试,经过一番折腾后发现磁盘容量不足,当时创建虚拟机时选择的是8G,这就尴尬了,最后还是一番折腾后终于扩容成功。

VirtualBox

先关闭虚拟机,在虚拟机运行目录下执行。

1
VBoxManage modifyhd /Users/jasperji/VirtualBox\ VMs/centos8/centos8.vdi --resize 15360 

这里我把容量扩展为15G,记住路径中空格的问题。

CentOS

查看磁盘容量情况

1
df -h

操作分区,选项n,创建新分区。

1
fdisk /dev/sda

创建PV(物理卷)

1
pvcreate /dev/sda3

扩展到卷组,我们vgdisplay命令查看一下自己所在的卷组:

1
pvdisplay

看到VG Name是cl,所以进一步扩展到卷组:

1
vgextend cl /dev/sda3

扩展到逻辑分区,使用lvextend(logical volume extend逻辑卷扩展)

1
lvextend /dev/cl/root /dev/sda3

我们df -h查看一下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占用情况:

1
df -h

这里我们发现磁盘没有按照预期的扩容,因为我们没有刷新逻辑分区的容量。

于是,刷新逻辑分区的容量,使用xfs_growfs(同步文件系统)命令,注意上面的Mounted on是挂载点,这里我们的挂载点就是根目录:

1
xfs_growfs /

最后就扩容成功了。

总结

其实之前阿里云正式服务器的时候,也记得有挂载过当时购买的云硬盘。不过时间久了,当时也没有记录一些东西,也就忘了。

参考

CentOS8扩容
VirtualBox虚拟机硬盘扩容及LVM命令介绍
VirtualBox文件系统已满–磁盘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