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关于RSS的思考

缘起

17年的时候为了练习Swift,也想验证下自己对于产品方面的想法,当时流行的应用都是通过爬虫抓取内容网站的数据,清洗数据后再通过推荐引擎展示给用户,当时我们公司也做的是这类应用,只不过后来没有成功。作为练手的业余项目,我并没有打算也做类似的项目,那会我主要做iOS客户端,对于服务端也不是很在行,而且当时这类应用有个问题是,你需要搜集大量的内容网站,可这一定是用户喜欢的吗?当时想关于用户喜欢什么样的内容让用户自己去找吧,而我只提供一个工具,最后选定了RSS阅读器。在App Store上找了一些RSS应用调研,很多应用是国外人开发的,交互上不太符合国人的习惯,另外不少应用需要注册后才能使用,当然有些还是付费的。觉得还是有改进的空间的,目标是开发一款简单的应用,首先不需要登录注册之类的,用户添加自己的RSS源,然后拉取数据,展示详情,最后这是一款免费的应用。很快这款应用就被开发出来上线了,过了段时间我看了下数据,有不少用户评价,之前的应用用户很少评价,我一直觉得用户能评价应用很难,至少我自己都很少评价了。用户多半是通过搜索下载的,这让我想到了长尾效应,即使如此小众的应用,总有它的用户群体。

瓶颈

经过一年多的更新,应用基本上算是稳定了,18年底后就没有再更新过了,一方面工作有些变化,之前公司的新闻类应用已经不再运营了。而我也做了一年多的Unity游戏应用,iOS开发实际上很少了,之后离开了原来的公司。短暂的停留后,开始到现在的公司做服务器方面的开发,iOS的开发者账号也在到期后没有再续,一方面我想试下,如果账号不续费,应用还在商店吗?当然最主要的是,工作太忙iOS已经很久都不弄了,对于RSS阅读器应用,也没有更好的想法。最后每年花着钱,却没有一分的收入,这可能对于做一款免费应用者或多或少的有点失落吧,毕竟需要生活。苹果账号没有续费后,应用结果就被下架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再想关于苹果开发的事。

重启

21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又把苹果账号给续费了,在做企业应用的一年里,发现相比行业的复杂性,个人应用似乎更能好把握些吧。另外作为一个软件开发者,很大程度是依赖于工作的,工作上我们可以沉迷于技术的细节,但从宏观上来看,至少这么些年做的应用都是商业上的不成功吧,当然作为开发者很难去左右这个结果。而作为App Store的独立开发者可以很大程度上让自己在整个从产品的构想到设计,开发,到最后的营销及运营,都能有很大的锻炼。对于开发人员而言,App Store依旧施展自己创意和想法的最好平台。

于是我决定继续RSS阅读器的开发,iOS 13启用夜间模式后,之前的应用确实一些问题,新版本主要是适配夜间模式,之前有用户也提到是否可以开发夜间模式的显示,不过一直没有启动。因为界面比较少很快也就适配完了,内容显示那块我也学习到了如何使用CSS适配夜间模式。

另外做了一个决定新版本将只支持iOS 13以上的版本,夜间模式和Swift UI都只能在iOS 13以上的版本使用,只想专注在功能的开发上,而不是兼容上。我自己的iPhone 6s都已经升级到iOS 14了,所以这个决定也是有一定的依据的。

未来

关于RSS阅读器,我依旧没有更好的想法,实际上在新版本中我又去掉了几个已经失效的RSS源,而有些RSS源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我一度想再找一些不错的源,可发现真的很难,很多都是好几年前的帖子,所以RSS阅读器的前景并不乐观,这是一块正在极速萎缩的市场,而很多开发者估计会放弃,更不可能成为一款公司的产品存在。难怪早在2012的时候谷歌就关闭了RSS阅读应用Googl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