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PinePhone Pro 初体验

为什么要购买一台Linux手机呢?安卓和iOS我都开发过,iOS稍微久一些。最早想到Linux手机是源于安卓和iOS这些平台都会限制开发语言,比如你想用Python开发个界面。很早的时候有在安卓手机上安装过Ubuntu,但那个界面完全是PC的桌面,体验比较差。最近直接触发我购买PinePhone Pro的理由是我想用GTK的Rust绑定来开发应用。

购买

淘宝上可以购买,但是价格有点偏贵,需要4500左右。直接购买,官网目前不支持直接发内地,这家公司是从香港发货的,所以可以找家转运公司,发货到香港,再转运到内地。费用除了399美金的机子,还有官网发出的运费,因为是到香港,这个大概十几美金,再加上转运费近200,最后花费3000多些,比在淘宝购买要便宜不少。时间上,大概一周多点时间,就可以收到货。

包装

手机的包装跟之前网上看的开箱视频一样,手机、贴膜、说明书(没有中文)、充电线(红色)。开机时需要将后盖打开,把电池接触膜给撕掉,这样就可以开机了。手机的外放音质感觉很干涩,确实不能iPhone之类的相比。因为没有多余手机卡,所以移动网络并没有测试。

刷机

这台手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刷机友好,我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刷机,应该是对Arch Linux不熟悉的缘故,所以预装系统下软件一直无法更新也无法安装新软件,比如我喜欢的Rust,甚至我都不知道如何进行远程连接,实际上现在认为都是不熟悉导致的。

安装新系统主要参考官网的说明Installation instructions,我选择使用内置卡安装系统,因为我的是Mac OS,所以在刷系统到eMMC有点不一样,主要参考Install Image Pinephone。系统刷到卡的速度有点慢,按照文档设置1M/s,系统大概6G多,结果刷了1个多小时才结束。文档说如果使用外置卡的话,可以用另一种技术,那个能快很多,但是手头没有多余的卡,加上内置卡128G的容量,觉得暂时就这样。

系统

Manjaro

Plasma Mobile

预装的Manjaro系统,桌面使用Plasma Mobile,可能是稍早些的系统版本,系统UI显示看起来不是很精细的感觉。Manjaro是基于Arch LInux构建的,使用Pacman来进行软件管理。因为平时只使用过CentOS和Ubuntu,所以一开始操作不是很顺利。系统自带的相机功能无法使用,系统支持横竖屏,但是也有小Bug,比如竖屏时有些应用会显示成横屏的,这时只需要把手机横过来,再竖屏就好了。

Phosh

首先给我感觉界面很漂亮,不像Plasma Mobile这个界面会感觉有毛刺一般。但是我不太喜欢Phosh切入后台的操作,我更喜欢Plasma Mobile的方式。在虚拟键盘方面,虽然Phosh的更漂亮,但是Control等相关键设计过于小,使用时候很容易误点到下方的按键。刷机后,发现相机可用了,但是成像有问题。另外软件升级后发现整个系统的软件启动变慢了,暂未找到原因。系统预装的是火狐浏览器,但是网页似乎无法分辨屏幕大小,所以还是PC版的布局在显示。这点Plasma Mobile上的Angelfish浏览器更好一些。

Arch Linux

Manjaro 虽然也是基于Arch Linux,但是Arch Linux还是跟Manjaro不太一样些,比入没有pacman-mirrors这个命令。

Phosh

Manjaro Phosh版使用了一段一点时间,发现自带的Firefox在播放音乐的时候很卡,尝试安装chromium试下,但是启动不了,网上有人说Arch Linux版可以,于是我安装了,但是依旧不行,不知道是不是跟我用Phosh有关系没有。更新了Firefox发现老报配置错误,无法使用。即使在没有更新之前,虽然可以使用,但貌似没有安装中文字体的缘故,中文显示不了。我尝试整体更新软件,虽然也设置了国内的源,但是依旧很慢。选择单独升级Phosh,结果重启后就是死循环了。为了不把电池耗尽,只能选择刷机了。

之前在网上转门调研Best distro for Pinephone Pro?,里面Arch Linux不少人推荐。但目前来看,虽然感觉App启动比Manjaro Phosh版的快一些,但是不够完整,使用性太差了。

Barebone

没有图形界面?一直处于命令行的登录状态。

Mobian

Debian的移动版,整体感觉比较稳定,应用启动也比之前的快。

  • Firefox,播放在线音乐不卡。
  • Chromium,可以安装启动,但是不支持虚拟键盘,所以等于无法使用。

LuneOS

这个是原来的Open webOS,安装后可以启动,但是很快就会进入死循环,界面确实延续了WebOS的风格,但是也发现相机之类的界面出现界面乱的问题,不过因为很快就死机了,所以基本也没有来得及体验。手机电池耗尽对于初次刷机的一定要注意,会让你误以为手机成可砖块。建议先不要刷这个系统,熟悉了再考虑。

PostmarketOS

这个是基于Alpine Linux的,PS:有点头大,刷一次机学习一种新的发行版操纵。

Gnome Shell Mobile

我安装的是这个,不过感觉很卡,应该不是使用了Gnome的缘故,因为远程连接也很卡,说明还是系统适配的问题。

Ubuntu Touch

这个系统是目前最可用的系统,可能是早期是由Ubuntu主导的,而且还发过手机,后来他们放弃了,现在由社区在驱动。首先这个系统支持中文输入,另外整个交互也非常的流畅。

Nemo Mobile

这个系统是基于Sailfish OS的,但是无法正常启动一直处于光标闪烁中。

问题

虚拟键盘

Phosh

目前发现虚拟键盘不支持中文输入,键盘源上有一个Chinese选项,但打出来的依旧是英文。

电池问题

电池管理这块似乎确实存在问题,耗电确实比一般的手机要快,放了一晚上就没有电了,所以后台可能有一些程序在运行,而对于iOS系统后台有严格管理的,所以我一般关机。

一次系统升级后,我都关机了,第二天再启动时发现无法启动,充电也不行,然后我就准备刷机,试了几次都不行。以为成砖头了,网上看了半天,最后才发现原来是电池耗尽问题(The battery is fully drained),一般手机电池耗尽了,重新充电就可以了,但是Pinephone Pro的好像有问题,稍微充电一开机,系统死循环,电量耗尽,然后就一直充不进去电,最后参考官方的文档终于启动了。

上面关于关机后都没有电的问题,后来发现是手机在充电时我关机的,拔掉USB后系统莫名的自动开机,而当时因为升级后出现了问题,直接无法开机,我也没有注意到,所以才有了关机后会耗电的认知。

证书问题

signature from "Arch Linux ARM Build System builder@archlinuxarm.org" is unknown trust

安装软件时老是提示证书的问题,无法升级以及安装软件,最后参考了这篇文章,解决方式如下:

sudo rm -r /etc/pacman.d/gnupg
sudo pacman-key --init
sudo pacman-key --populate
sudo pacman-key --refresh-keys
sudo pacman -Sc

应用适配

我安装了VLC播放器,界面完全是桌面的,显示分辨率看起来很低。但是可以使用,只不过界面显示不全了。这点看起来也有好处,那就这些应用可能只需要修改界面就可以了。自从升级这个后,第二天手机就启动不了,软件升级也是有风险。

总结

这个台手机显然不是一台备用机,很多问题对于没有经验的新手来说是致命的,比如电池耗尽问题,让我差点以为手机成砖头了。Linux看似稳定,但是也是潜藏危机,每次升级很可能让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而我在如何恢复这块经验不足,每次都是重新安装,如果在生产环境这可能是灾难性的,意味着资料的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