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详谈:左晖》读后感

左晖这个人要不是最近因为去世,我估计也不太知道是谁。首次听到链家,那会觉得是一家新起来的互联网的网站,感觉好像很是风口,因为挖了不少技术的牛人过去。自己那会打算买房时也专门下载了链家的APP,不过感觉那上面的房子好像偏贵。而贝壳呢?好像那会广告打的比较凶。近一两年发现,发现附近多了好多叫德佑的房产中介,最近跟一位卖房的中介聊天时才发现德佑跟贝壳的关系。作为技术人我非常好奇他是如何实现传统行业加互联网的逆袭的?因为我最近两年一直在传统企业做相关的系统,但是成效很低,所以非常想一睹左晖的思路。

《详谈左晖》是本不到180页的32开小册子,我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读完了此书。主要是17年和20年对左晖的访谈内容。左晖虽然从事的是传统行业,实际上他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只不过人家没有做技术,首先做过保险,后来因为政策的缘故,改做卖房中介,链家其实很早了,2001年就创建了,虽然早期也有网站,但实际主要做线下了,链家实际是一家有着IT基因的公司,这点很关键。另一家公司就是京东,一开始是摆柜台,后来借助互联网,终成巨头。左晖一直强调传统行业在基础方面的薄弱,主要体现在战略、组织、信息化、IT方面。个人深有体会,传统的中小企业重业务,流程上比较灵活,信息化还停留在表格的阶段。

从0到1

左晖认为线上从0到1比较难,从1到N则相对简单。而线下则是从0到1相对简单,但是从1到N则比较难。刚好传统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待过,虽然都是些不出名的一般公司。传统公司看重的是业务,而业务很大程度跟业务员有关系,往往是一个业务模式换个打法,所以很难形成标准化的东西,或者说根本就无法形成,因为这类公司是以盈利为第一目的,所以很少长期考虑,有什么做什么,缺乏标准化的输出,这也是做大比较难的原因。而线上公司一开始就是想着一个大目标去的,所以能不能验证商业模式的成功很关键,不是线下这种有一笔业务就算一笔的事,线上的一般会比较强调标准化,而商业模式的验证则比较难,也就是所谓的从0到1。一单验证模式可行,那么规模就容易上。

总结

传统行业的互联化一定要紧密建立在业务环节,并且要能够利用数字以及互联网来优化或者抽象化一些细节流程,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当然也很容易变成信息化与流程的脱节问题,关键是在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