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谈谈冥想

坚持冥想已经有六七年了,略有点经验与大家分享下,一家之言,只供参考。

时间

冥想多长时间比较好?我目前是30分钟,之前一段时间都是1个小时,改成30分钟是因为后来找的工作太远,个人建议不低于30分钟为好。

什么时间冥想比较好?我是早上冥想了,下午很少冥想。首先早上精神比较好,不容易发困,下午冥想的时候往往劳累一天状态不是很好。早上冥想是因为时间比较好安排,只要你起的早,时间都是可以挪出来的。

姿势

首推双盘,其次单盘,最不好散盘。能单盘不要散盘,能双盘不要单盘。单盘基本上大家都可以,双盘如果身体不够瘦或者腿实在太硬,还是有点难度的。不过双盘只是时间问题了,我单盘五年一直双盘不上,基本上都已经放弃对双盘的想法,不过五年后的某天我居然可以双盘了,所以现在觉得双盘这个只是时间的问题,可能每个人不太一样,不过就是不要太主观的设置一个时间点,顺其自然就好,功夫到了自然盘的上。

双盘和单盘冥想有什么差别,进入状态后其实差别不大,不过双盘确实比较稳。双盘比较难,很大程度是因为在一开始不熟练的情况下,疼痛会干扰到无法安心坐下去。双盘我目前采用先盘左腿,再盘右腿的吉祥坐,另外手印也采用右手放在左手掌的方式,目前自我感觉这样的姿势可以很好的安心双盘。

调身,总的来说身体瘦一点,下午少吃点,对于盘腿还是有帮助的。我断食21天时,双盘完全不是问题,所以还是不要自己太胖。

观呼吸

干坐着,心可能会更乱,一般人都会觉得坐不了多久,自己就想不坐了。我早期接触的时候,也是不得其法,一开始就那样坐着,时间比较短。后来去了禅寺的禅堂坐了几次香(打坐),下午香时间最长一个半小时,当时还是散盘,到最后腿巨痛,虽然坚持了下来,后来问一个坐的比较好的小姑娘,原来她在用数呼吸,我也学着使用这个方式。数呼吸,一呼一吸算一下,从1到10,重复,实际上比较难,你会发现你的心会莫名的飞出个念头,打乱数呼吸的节奏。不过你只要持续的数,专注了,我当时觉得时间一下子变短了,腿也不痛了,所以数呼吸对于摄心还是很有效果了。结果一数就是到现在了,关于数呼吸详细的内容可以参阅南传佛教的典籍《清静道论》。

心态

不管什么原因让你开始冥想,但不要对冥想有一个心理期许,放长远一点,用余生去练习,每个阶段你能收获什么取决于你走的有多远,而多远不是你主观可以预判的。虎头蛇尾的冥想我也见过几个,其实冥想对我而言更多获得了一种内心的平静,而我觉得这就够了。但很多人,不是这样想的,期许太多,最终没有能坚持下来。坚持冥想,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让冥想成为一种习惯,不要太热衷,也不要太懈怠。

书籍

最好的依旧是坚持练习,少看书,偶尔看一点就可以了,多了反而是障碍。偏方法的推荐《清静道论》或者南传佛教相关的书籍,不过《清静道论》是根本。心态类的推荐《禅者的初心》,心态要对,这很关键。

如何开始?

去禅寺的禅堂学习冥想是我走过的路,正规的禅寺有一套很完备的机制,让你短时间内可以上路。不过很多人在禅寺的时候可以冥想,但出了禅寺就不行了,总是找各种理由。禅寺只是开始的地方,冥想之路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