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per Ji

开口不在舌头上

0%

《创新者的窘境》读后感

这本书比较老,要不是因为跟乔布斯读过有关系,很少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另外书里的例子是90年代的东西,有些东西涉及硬盘之类的案例,更重要的是这本书面向的是企业管理者和想内部创新的相关人,个人觉得对于很多人不会有共鸣感。因为在一家传统行业的公司从事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工作,也才开始体会书中的东西。

盈利

创新性业务与旧的业务的比较,大家都比较在意是否盈利,这就面临一个问题要不要盈利?不盈利,那么公司是否愿意投入一定时间的可能亏损的资金投入。但是要求盈利的话,那么这个项目很有可能会变味,因为按照书中描述的创新性项目一般盈利性差,短期内实际还是亏损。个人觉得没有丰腴资金流的公司很难做这样的内部创新。

独立

实际中我们可能会借助于传统来开展创新性的工作,所以会把二者一起考虑,但事实证明最好还是独立一个跟旧的业务分离开的部门。这样的好处是,避免传统与创新部门的比较,包括薪资、文化等,创新性的很大程度与旧的之间存在不一样的部分,所以最好能独立开来。

创新

这个也是书中讨论的,其实跟是不是公司内部创新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更具有普遍性。创新的产品可能在当下没有优势,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在某个点突破性能的点,从而替代旧的技术,这点非常值得创业者思考自己的项目是否属于这类,但也有个问题,比如书中提到的电动车,那是90年,即使到现在这个依旧是比较小众的,所以也许看准了,但是如果在初期的话,也很有可能因为过早的介入而夭折。

内卷

内部创新最大的敌人就是内卷,尤其在已经很成熟的行业。我想到了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理论上来看最好的手机应该由他们产生,但是颠覆行业的却都不是这些企业。